我的緬甸行──美麗的茵麗湖風光、大金塔和歸途

本文引用自HJjasmine - 我的緬甸行──美麗的茵麗湖風光、大金塔和歸途

還沒到過茵麗湖以前,早在旅遊雜誌上看過很多的篇幅介紹,名聞遐邇的浮土菜園,高山湖泊的夢幻風光,想不到我的親人們,原來,就住在這邊營生過活,就是在這個我一直覺得是遠在天涯海角的這個世界之一角過日子。

5-33.jpg

我們去茵麗湖是騎乘摩托車去的,分乘二部車前往,從我弟的工廠別墅出發,一路慢騎走山路,大都是紅土坡地,經過了少數民族的村落自治區,只需個把個鐘頭吧,就到了這個高地上的高山湖泊區。

 

 

4-02.jpg

 

世上獨一無二的用單腳划船的高超技術行船法。練就的平衡功夫可是一流的!

聽我弟講解,發展出這樣的划船方式,是方便讓捕魚的人能空出雙手來好操作捕魚作業,是因勢制宜的取巧方法呢

 

4-19.jpg

捕魚的漁網也很新奇特殊。據說是把漁網放入湖中框住魚兒,然後再用魚叉從頂尖處隨機叉魚。‧‧‧乖乖!要抓很多魚應該也困難吧,果然是清心寡慾的原始古老的自然打魚法

 

4-16.jpg

浮土菜園,種有各種的蔬菜和鮮花,水上番茄聽說很有名氣。照片中的小屋是農事用的“田寮”

一根根的長竹竿插到湖底是用來固定浮土菜園的,以免它被湖水沖走。

 

4-15.jpg

大河道就像我們陸上的道路一樣,兼具船行的來往交通。

小河道就是田頭上的產業道路,分隔一畦一畦的小水道就是田裡的主角了,水上人家賴以維生的水上田園。

 

4-17.jpg

 

設立在河道旁的奉茶亭ㄟ!

好心人做好心的事,無論到了哪裡都是一樣呢,奉茶!解普羅大眾的渴。

 

4-12.jpg

怎麼建立浮土菜園?看到那些布袋蓮和雜草吧

聽說農民常常要清理淤泥,把它們從湖裡清起,框格成型逐次堆積腐化,日子久了就有多出一畦肥沃浮土版圖可以耕種了,在這個水鄉澤國的風光中更是隨處可見長成大樹的植栽,大自然造物和人定勝天一樣讓人感到讚嘆。

 

4-8.jpg

水上人家,這是比較接近市集的屋子,每一戶人家都有自用的交通小船,沒有船一定像沒有了腳一樣,走不出去。

 

4-09.jpg

比較偏僻小河道的人家

 

4-31.jpg

 

4-7.jpg

水上學校,體育課,穿裙子踢足球的中學生

 

4-04.jpg

水上之鄉最大的信仰聖地,宏豆屋佛塔,裡面的佛像很奇特

 

4-5.jpg

供奉的5尊小佛是12世紀發現的佛像,據說非常的神威顯赫,被尊崇的鄉民們貼滿了奉獻的金箔,日積月累終於成為5顆像金葫盧一樣圓滾滾的金石頭神像了

 

4-18.jpg

豪華版的交通工具:動力長尾船,專門載送觀光客的。跳貓寺的泊船處。

 

4-21.jpg

 

我們也來到很有名氣的跳貓寺,其實這間寺廟收藏有古老佛像和佛塔的各種神器藝術品,但是因為寺內僧人養了幾隻有靈性的貓,會表演跳環而聲名遠播,反倒成了吸引遊客的重點

以前聽說都是由比丘主持跳貓表演的,近年來因為輿論大開,認為這種雜耍取悅遊客的技藝,有礙和尚清靜法 修之形象,因此現在都是讓年輕的工讀生來做了

 

 

 

 

4-10.jpg

觀光客的另一景點,捲煙廠,兼具觀光商機和工廠生產的商店。緬甸達人比手畫腳和年輕的老闆娘哈拉,在這裡發現了一種用檳榔花苞的薄模葉子捲包菸草的檳榔煙。試吸了一支,十分驚艷喜愛呢,喜歡動動腦的他,一路盤想怎樣來發展商機。

我不吸煙,但很好奇的也帶回一包檳榔煙想讓我家老爺體驗看看

只可惜,可能是被精緻化人工甘味餵養太久了的口感吧,他根本也吸不出來達人所說的那種驚為天人的自然醇香口味,真是枉然了!

 

4-11.jpg

 

緬甸少女捲煙,手腳俐落比快。

 

 

 

4-14.jpg

從捲煙商店向外望出去的茵麗湖才有的水上人家的美麗風光。

 

4-32.jpg

千山萬水我獨行,不必相送!‧‧‧就是這個,茵麗湖的『湖上之人』有這種fu

 

4-20.jpg

下來這一張就是看著背影,離開這美麗的有點夢幻的水鄉澤國囉!

離開東芝、茵麗湖我們又坐內陸飛機到達了仰光,我準備要搭國際航線回台灣

 

4-01.jpg

 

就在進出入湖中人家的運河口處拍到的這個塔廟。外表全部是用鏡面剪黏而成,很有特色,在陽光下閃閃發亮,很閃。

 

 

 

4-28.jpg

雪達根大金塔是仰光的重點景點,在去朝拜的街道路上拍到的野鴿子,到處都是ㄟ

也不能說是野鴿子啦,,應該叫它十方供養鴿才對,觀光客可以餵養,只要向小販買飼料就行

 

4-22.jpg

緬甸人的信仰聖地,據說一生一定要來朝拜一次,到處可以看見坐在佛塔前虔誠膜拜的信眾身影。

4-23.jpg

大金塔周圍,圍繞著中塔和小塔

4-25.jpg

金碧輝煌的大小佛塔,在夕陽下更顯出有一種五彩繽紛神秘的美感

 

4-26.jpg

 

4-27.jpg

塔寺中有一種生肖神是很熱門的祈福幸運神,可依照個人生日是一星期中的哪一天來分別選擇參拜,共有8個特屬的神祇,8個方位中找出和自己相應的佛像,幾多歲就澆幾瓢的水在神像上浴佛,據說能消災祈福很靈驗的。

 

5-28.jpg

撞鳴鐘這個儀式聽說也能去災納福。箕畢最近運勢顯然不太順,倒楣事不斷,眼睛健康也出了問題。

就用力的撞吧!宏亮的鐘聲但願能直達神聽,祈願得償,否極泰來。

 

 

4-29.jpg

站在大金塔的一方門口迴廊上,向下俯瞰,芸芸眾生來時路、去之途。

 

 

 

4-30.jpg

在仰光的最後一夜,晚餐去飯店吃豪華自助特餐,算是為我餞行送別吧。

舞台上表演的是緬甸之古典舞蹈,主要利用手、腳、頭、腰等之姿勢,配合眼睛和表情。融洽應用在古老故事編劇中,有特色。

 

4-35.jpg

隔天一大早從仰光的辦公室照出去的街景

上班尖峰時間,大街上也和台灣城市相同,是汽車、公車悉攘往來的交通巔峰,差別在於完全不見摩托車,因為這裡政府規定仰光不准騎乘。

只是喇叭聲音陣陣,不絕於耳就是了。

昨晚和箕畢同床,叨叨絮絮講了很多,我交代的都是一些不必多講她也知道的事。

雖然知道她一定可以handle,沒有問題的,但是忍不住,我還是想要提醒,就說個不停

倒是就要昏睡前她對我說法的一席有關佛教基本教義,讓我印象深刻,有一點“頓然明白”了。果然有大人的味道阿,箕畢。

可以為師呢,我心裡有依賴和欣慰的感覺。

 

4-36.jpg

還是載我來的這架飛機,一樣要載我回家。

我坐在飛機上,從小窗看這個南國懊熱的國度大門,我準備飛回台灣了,回我的家。

心裡想著留在這邊並沒有訂出歸期的親人,他們也要回家,但,並不是回台灣那個和我鄰近的、隨時想見就可以見的著人的家。

我敏感的心又有點犯憂鬱,眼睛裡的水氣不知不覺得濕了眼框。

『無論海角與天涯,大抵心安既是家』這是哪一朝哪一代,誰人的詩句阿?

剛好安慰到這當下我易感的神經呢!

擦掉眼淚,帶著微笑。這大鳥將穩當的帶著我,展開我一路順暢的歸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linchin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