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由心生------小心情緒失調引發生理疾病

2010/07/24 13:00

最近我接觸到一本有趣的書:病由心生,這是美國一位內科醫師的暢銷大作,內容對於身心性疾病有非常詳細的介紹,當然也提供一些重建的方法,值得一讀。過去曾有一遍醫學研究,針對500名連續在在腸胃科門診作治療的患者作調查,結果發現有74%的人,都患有情緒性疾病。早在20世紀中期,耶魯大學門診不的一篇論文中也提到:到醫院就診的病人中有76%患有情緒性的障礙。可見疾病存在與情緒失調大有關連。

書中也分享一個典型的身心性反應的故事:

有一個校長,他頭腦冷靜,適應力很好,看不出會有情緒障礙的問題。然而有一天他感到頭暈目眩,只有躺下來會比較好,每當試著起身,頭暈會加重甚至嘔吐。這種狀況一連幾天,一直沒有好轉,醫師也束手無策,完全無好轉跡象。但有一天,他奇蹟式的完全復原,過幾天他去找醫師:「我從來沒有想過情緒會讓我生病,但我非常肯定,這次生病完全由煩惱的情緒所引起。」

「你怎麼會這麼說?」他的醫師詢問。

「前一段時間,我的好友請我給他作貸款擔保,由於數目龐大,我一直很猶豫,因為我很清楚他如果還不起錢,那我的房子和所有的存款也就化為烏有了。然而我無法拒絕他,因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,最終還是簽字作擔保。」

「過沒多久,我的朋友就在車禍中受了重傷,在醫院住了好幾個月,期間他的生意一落千丈,四處碰壁,我就是因為擔心這件事才頭暈目眩的。」

「但是你怎能確定是這個原因引起的?」醫師又問

校長接著回答:「在我臥床養病時,這個朋友來看我。他告訴我他已經到銀行,還清所有貸款。從那刻起,我一下子就康復了,第二天我就能到校上班了。」

更多資料請參閱病由心生這本書。

 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iG0B7fSWFRtHpEcCkQDomRU1lFw-/article?mid=18921#top_sav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linchin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